close


炫 懿 普 德 門

    祭     師     文        第二段


祭 師 文        第二段


九十五年正月一十五日未時                                                                                              
                                                                                   

倏飛溘逝,晴天霹靂,
不知所云,萬感心傷                                                                                      

淚雨洋洋,強忍傷悲,銜哀奔騰,夕沈至宅,

哀傷親朋,悲喪道場,跪爬靈前,扶柩悲哭,

寸斷肝腸,極盡淒涼,叩仰慈顏,號泣徬徨,

我師之德,未報毫芒,方期撫我,百歲稱觴,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不孝徒子,仙逝之期,

未盡寸心,隨侍在側,盡孝盡哀,不孝不義,

我負神明,嗚呼!八十二年平鎮時,

蒙恩師慈口婆心,始開悟人生真諦,做人道理。

又年移居埔里承師愛載,收入為徒多少寒夜星辰,



下一張(熱鍵:c)

教之以耳,訓之以心教之做人難免遭人誤解不必強辯,

待之三月五月
三年五載,人之知情,不用解言
佩服傾心,

敬我如賓。
再訓之有德之人不孤獨,
萬事靠自己。

學道之人要做到  無親無戚  無恨無怨。親諄之言歷歷在耳

承幾何時,師安在邪?嗚呼!又五年,我對師母言

師言做人很累。國語發音,我言做人真累。台語發音,

師母問有何不同?
我答之做人很累,
國語音,尚有餘力可行。

做人真累,台語音謂無力再做師母點頭笑之。
某日師言,

藥方救人   
道理勸世,神功化災。學道之人要無所不知
無所不曉





,克苦耐勞,
任怨任做。做好
是應該,做不好要檢討。

又年民族路餐廳夜膳時,
恩師、師母與我三人聊談時,

我言忍辱之義,內心含容謂之忍。
外境橫逆謂之辱。

師笑之,答曰有學到我的理念做法。
平時教之,君子修身齊家,

治國平天下。治國平天下不能,
則學君子之道,修身齊家做起,

所謂家和萬事成,家若不和萬事不能。
再者學中庸之道,

待人以誠,
則社會行走,平安無事,若自身缺點不檢反省,

脾氣不好不改,
致家道不和,則學道無益。

學道即是學做人而已。
深夜思情悲從衷來,諄諄善誘,

欲聽師訓,登天難矣!

下一張(熱鍵:c)


去年 九月二十五日 ,師母仙逝,今年 正月初六 日,做完百日不久

,哀思未過,
神情未定,再遇恩師溘然長逝,嗚呼!
恩師,

使成依誰,親恩宏大,
未報親情,永別分離,
難捨難依,

愷悌慈祥,
思淚頻催,欲報親恩,
遙遙無期。誰人不痛,

何人不悲。思痛幾年,第一年岳父花蓮崩逝,

又年岳母中壢長逝,

又二年三弟鹿港先亡,去年師母仙逝,今年恩師操勞久積

無疑斯疾,魂回天堂,不知我運何如?竟至於斯,
上天憐憫,

可憐我斯,不再遇焉。
嗚呼!
悲風慘慘,徒抱淒悲,吾師知乎?

其不知也邪!生我者父母,
養我者祖父母,教我者恩師。

初學之時,不辭勞苦,遠近奔馳,愛我惜我,
篤勵嚴加,

日夜教悔,
良師慈父,無疑疾病,登仙羽化。
追思昔日

,淚襟斯云   
師若有知,方方教示,可乎也邪!
  

待     續             第三段




簡單的禮物~鋼琴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q14716炫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